伪·天然呆

凹3 kongsili

祭剑以酒(傅任)·12(有燕宇陆少临同框,无明显cp)

华山派已经开始组织人救火,想不到这火却越烧越旺,蔓延极快,任剑南远远就闻到一股异味,立刻想起在杜康村那天晚上,也有人想要烧死自己。他大惊失色,冲过去只见黑烟滚滚,整座建筑已经完全被裹在烈焰里,幸好这食堂和厨房离其他建筑也远,不致波及,但众人打了几桶水泼上去,简直如同火上浇油,都束手无措,任剑南看到古实带着人在最前线,还想把火救下去,冲过去喊:“这里面有火油!救不成的,别再上前了!”

 

古实被他拉回来,转头一看,连忙抱拳说:“任少庄主!”

 

“古少侠,请问里面的人呢?”任剑南急忙说。

 

古实给他指了个方向,任剑南说声“多谢!”就往那边冲,古实似乎还喊了什么,他根本顾不上去听,一阵风似的跑过去,只见原本是大门的地方如今火势最盛,黑夜里如同一只烈焰的巨兽在张牙舞爪,就要准备择人而噬,一群本来在里面聚饮的人不是头发焦了就是衣服烧破,脸上抹得黑一道白一道,狼狈不堪,都坐在地上由方云华带人给他们披衣送水,任剑南喊着:“剑寒兄!少临兄!”一边道歉一边在人群中找了一圈,却无回答,抬头看去,几个穿绿衣的青城派弟子没有坐着休息,反而挤在最靠近门的地方,满脸惶急,这才反应过来燕宇也不在,连忙过去:“各位少侠,请问你们大师兄燕宇……”

 

“本来好好的,这火来得奇怪,顷刻之间周围便全烧着了,大师兄护着我们走到门口,突然说要回去救人,我们拦不住,他就进去了!”一个女弟子急得一边哭一边说,任剑南听了,心里也是咯噔一下。

 

不等他反应,众人都是一阵惊呼,几个青城派弟子也面露喜色,喊:“大师兄!”往前冲去,任剑南回头一看,只见那熊熊烈焰中一个人浴火冲出,正是燕宇,亏得他轻功精湛,这般冲出火场,竟然只有发尾眉梢略有点焦,身上的衣服虽然在冒白烟,毕竟还没有烧起来。

 

如此生死关头,燕宇竟然还是不动声色,只不过气息有些紊乱,显然刚才必有一番惊心动魄,他朝师弟师妹们点点头,接着把一个人从肩上卸下来,竟是陆少临,任剑南连忙过去扶住他,连声喊:“少临兄!”

 

陆少临脸上抹了一道黑灰,毫无动静,任剑南吓得心跳手抖,他却突然一伸手推过来,摇头砸嘴说:“不……不……不喝了,好热……好热……”气得任剑南恨不能把他扔在地上,赌气交给了后面赶上来的华山派弟子,上前去问燕宇:“燕兄,这是怎么回事,剑……傅兄呢?!”

 

“有人放火。”燕宇皱着眉头说:“他去追了。”

 

任剑南一听,顿时急得六神无主,燕宇却道,“别慌,看上面。”

 

众人听他这么说,同时抬头,立刻发出一阵抽气声:“果然有人!”“他们怎么在房顶上!”

 

原来傅剑寒追着那可疑的身影冲出大厅,到后面仓库里终于将他截住,两人在火场中纠缠,一场大战,后来踩着墙边堆积的箱柜杂物越打越高,脚下的火势也越来越猛,最后同时冲出瓦顶,踏着烈火在高处对峙,那人本来蒙脸,却被他最后的一招“横空出世”打裂了鬼面具,冷笑道:“傅兄倒比我想的还更厉害些。”

 

傅剑寒身上受了几处伤,虽不致命却有些严重,交手中他已经清楚意识到自己和对方的差距,但无论如何也不相信这是那个人,所以才拼命将他缠住,此时看到他面具崩裂,露出后面的脸来,终于忍不住喝道:“东方未明……!你到底想干什么!”

 

“傅兄不如加入天龙教,到时我自然和盘托出,怎样?”东方未明笑道。

 

“……做梦!”傅剑寒一口回绝,“倚强凌弱,暗箭伤人,傅某不屑为伍!”

 

东方未明冷笑道,“我可不是在跟傅兄商量,你不答应,那便要死在这里!”说完一剑刺了过来,他招式精妙自不用说,那浑厚内力远不像一个年轻人,傅剑寒之前常常与他切磋,双方其实都非常了解,无论如何想不通他怎么会突然间好像多了十年内力,虽有准备,却是处处受制,一招之差,便被刺中肋下,几乎贯穿心脏,幸好他变招奇速,急忙回挡,才没有当场丧命,东方未明一击不中,穷追不舍,一招更比一招狠,很快便叫他疲于应付,身上又添了几处新伤。

 

眼看傅剑寒就要抵挡不住,忽然从旁边的大槐树上跃下两个人影,话不多说,刚刚站稳便来围攻东方未明,左一招是泰山崩,剑气如虹,右一招鹤翼苍穹,来势汹汹,东方未明就算是大罗金仙,这时候也不得不回身格挡,十几招之后双方退开,东方未明站在屋脊之上,烈火映照下如同修罗,前来支援的两人正是任剑南和燕宇,任剑南这时慌忙跑过去扶起傅剑寒:“你怎么样?!”

“我无妨,都是皮外伤,剑南兄莫怕。”见他急得手足无措,傅剑寒虽站立都有些困难,却还是连忙安慰。

燕宇却是剑指东方未明,冷冷地说:“投降罢。”

东方未明仰天大笑起来:“就凭你们三个?——我还不放在眼里!”他说着,一个撩剑式,竟舍近求远,直取任剑南而来,任剑南立即挺剑,轻松便把这一招挡开:“独孤九剑是我任家祖传,你想凭这个赢我,也太不把在下当一回事了。”

“呵。”东方未明笑道,“空有独孤九剑心法,却无资质可以修习招式,不如教了给我,令狐冲九泉之下也可以瞑目。”

 

“……”任剑南不理他,燕宇却趁机一剑刺了过来,两人很快斗在一起,任剑南退后一步,低声对傅剑寒说:“傅兄千万看好,这是独孤九剑心法中的精要——招式不拘泥于形,只在于险,以命搏命,不求自保……只要看准敌人招式中的破绽,将全身功力凝聚于此必能破之!”

 

傅剑寒这时肋下疼痛,手脚都有些不听使唤,叫了声:“剑南!”想要拉住他,任剑南却已经身形晃动,加入战局,燕宇也被东方未明所伤,不得不暂时退后,这时只听烈火灼烧木头的噼啪声响成一片,温度越来越高,这建筑不知何时便会倒塌,房顶上已经几处窜出火苗,有如炼狱,四个人心里都清楚,若论资质武功,任剑南在这些天赋异禀的奇才当中算是最弱的,且他无心练武,只爱音律,这个东方未明已经连燕宇、傅剑寒都阻挡不住,他又能如何?

 

任剑南却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,手腕一甩,横剑当胸,傅剑寒心中一动,这竟是自己霸王剑法的起手式!

 

东方未明也看出来了,调笑道:“哦,两位看来实在情投意合,连剑法都可以混着用了?”

 

话音未落他已经出招,独孤九剑当头便朝任剑南直扑过来,任剑南却是不慌不忙,接连用霸王剑法破之。

 

正如他自己所说,招式只不过是细枝末节,独孤九剑最重要的并非这些虚架子,而是那简单的执念——以命搏命,不求自保。

 

功力不及,那就不拼功力,内力不深,那就不比内力,没有任何招式是毫无破绽的,放弃防守余地,只管用自己性命去破这一招,除非对方也不要命,否则便永远立于不败之地。

 

道理虽然简单,仿佛三岁小孩子也知道,付诸实践却非常困难,风清扬创独孤九剑时,凭着精湛的内力将破招之法融会贯通在九招之内,没有极高的天赋和领悟力,是根本无法将心法和剑诀合二为一的,故此后世虽仍有剑法流传,却无人可以真正领悟,再加上心法是任家代代相传,独孤九剑便只剩了个空架子,即便如同东方未明这样的天才,也无法逆流而溯,从招式领悟到心法。

 

两人斗了一阵,东方未明有心引任剑南使出心法来看,这时也不得不惊讶于它的威力,赞了一句:“不愧是独孤九剑!”突然改换招式,将长剑还入鞘中,一掌朝任剑南拍来。拳掌最是考验内力,初学武功时只知一寸长一寸强,却不知越是内功深湛,则拳劲掌风越凌厉,到了东方未明这个境地,已经远胜于刀剑之锋锐。

 

任剑南毕竟没有傅、燕的奇才,凭借招式支撑到这时已经非常艰难,东方未明此举便是要引他以内力来抗衡,果然几招便得手,任剑南为了抵挡掌风,不得不灌注内力抵御,东方未明冷笑道:“好!”,登时将强大内力透过白晶剑刃震了过去,任剑南只觉虎口一麻,接着眼前一黑,立刻吐出口鲜血来,傅剑寒和燕宇意识到不对,当即想过去支援,无奈全都伤重,手脚麻痹动弹不得,只能看着东方未明一步上去,捏着任剑南的脖子,硬生生把他提了起来。

 

“傅兄,我再问最后一次,即便如此你也不肯加入天龙教?”烈火之中,东方未明像抓一只小鸡那么轻松地抓着任剑南,转头问道。

 

东方未明身后的屋檐上有人露了一下头,燕宇马上心知肚明,转头对着傅剑寒使眼色,傅剑寒却整颗心都跟着任剑南被悬在空中,只见他无力地挣扎了几下便软绵绵再不动弹,东方未明冷笑道:“算了,反正任兄无论如何都要死,你是无论如何都要反我的,与其叫他将来死得痛苦、受尽折磨,不如我发一发慈悲,现在给他个痛快,再叫你去陪他罢。”

 

说完,一步便来到他们最初打破的屋顶窟窿前面,撒手便把任剑南扔下几丈高的火场之中。

 

眼看他不是摔死也要被烧死,一根绳索突然凭空甩出来,将任剑南牢牢套住,东方未明吃惊,顺着绳索去看,本来应该醉成一滩烂泥的陆少临眼神清澈,哪有一点醉相,他一手捞着绳索用力往自己腰上绑,一手抱住了屋檐上的兽头,大喊:“我接到小任了,快拿下他!”

 

燕宇听闻,不动则已,一动便如雷光电掣,东方未明本要上前一掌打得陆少临心胆俱碎,硬是被这一剑逼得不得不回防,接着便觉得另有一阵剑气仿佛龙吟虎啸般扑上前来,他竟不得不拔剑来挡,仍然被震得后退两步,心下暗暗叹服:自己只用了几次的独孤九剑荡剑式,结合刚刚第一次听到的心法,竟然被傅剑寒使了个十二分功力出来。

 

三人缠斗片刻,东方未明几次想劈断绳索或者杀死陆少临,都被傅、燕两人从中拦住,始终不能得手,陆少临一手捞着绳索,一手抱着兽头,其实非常勉强,几乎无法动弹,嘴里却不饶人:“快投降吧你这冒牌货,东方兄比你厉害得多啦!啊,燕宇这招飞龙在天真是厉害!看你这贼人如何抵挡!——好!吃傅少侠这一招剑啸九天罢!”

 

他胡乱叫喊,瞎起名字,虽然没有实质上的威胁,东方未明却觉得心烦意乱,燕宇都有些忍不住了,边打边喊:“那是丐帮招数……!”

 

陆少临不理,继续又骂又吓,信口胡编,最后竟然念着“小贼头,不知羞”唱起小曲儿来,东方未明见对方士气大振,再加上顾忌独孤九剑威力,眼看傅剑寒使得越来越得心应手,知道时机已逝,冷笑几声道:“罢了,就留你们几条小命再多活两天!”口中唿哨,招来一只老鹰,使轻功飞身跃起,竟由鹰带着消失在夜空中了。

 

这边三人也没心思去追,眼看整座房屋岌岌可危,他们立刻七手八脚将任剑南拉上来,由傅剑寒背着跃上树梢,燕宇刚一把将陆少临接过,那整栋建筑便轰然倒塌,看着漫天飞舞的火星和烟尘,三人面面相觑,虽然暂时退敌,却毫无欣慰的感觉,一时竟陷入死寂。

 

评论(5)

热度(21)